Reading~大塊五月新書《遺失的薩林魔法書》


banner568.jpg

惡名昭彰的世紀罪行
塵封百年的家族祕史
唯有一本書能夠解開世代相傳的神祕魔咒

身為女巫後代的作者凱薩琳‧霍歐,
帶你進入一場浪漫、懸疑,又刺激的尋書之旅。

 

●內容介紹●

1692年麻州薩林鎮
恐懼與猜忌讓整個小鎮陷入歇斯底里的恐慌,一名虔誠的教徒,因被控實行邪術,遭到吊刑處決,留下了一本草藥食譜書。

1991年麻州馬爾布岬
一名年輕的哈佛歷史研究生,為了找尋一本珍貴的史料,即將發現她與薩林這段黑暗歷史的關連,遠比她想像中來得更密切。

如果可以選擇的話,認真的哈佛研究生康妮‧古德溫,絕對會利用整個暑假立刻著手準備博士論文,而不是被身為靈療師的母親使喚,跑去整理外婆遺留下那棟荒廢了二十多年的老屋。一進到那棟幾乎被藤蔓及不知名植物淹沒、塞滿了陳舊瓶罐與腐臭古書的老屋,康妮眼中便頻頻出現白日夢般的景象。她越發感受到老屋的神祕感召,更在一本十七世紀的聖經中發現了一把古董鑰匙,當中的握柄塞有一捲發黃的小紙軸,寫了一個耐人尋味名字:迪麗芙倫絲‧丹恩。

這個小發現立刻引起了康妮的好奇,開始探索迪麗芙倫絲‧丹恩的身分,她在逐出教會人員名單的舊資料中,找到了女人的名字,原來迪麗芙倫絲是歷史上惡名昭彰的薩林女巫大審的犧牲者,她因被控實行邪術,遭到吊刑處決。當鑽研殖民時代歷史的康妮,發覺迪麗芙倫絲可能留下了一本不為人所知的魔法書時,更加渴望找到這塵封百年、獨一無二的全新史料。

受到個性冷漠又乖張的指導教授奇爾頓的鼓勵,以及熱情迷人的古蹟建築工山姆的幫助,康妮試圖挖掘出更多有關迪麗芙倫絲的內幕,逐漸拼湊出她悲慘的故事。幾百年前的久遠歷史如幻影般不斷出現在她眼前,她開始恐懼,她與薩林這段黑暗歷史的關連,可能比想像中來得更密切。原本一件倒楣透頂的差事,卻可能引導她解開自己家族埋藏已久的祕密之鑰。一步步接近謎團的中心裡,康妮是否最終必須接受世代相傳的神祕遺產,來解救心愛的人免受死亡的威脅?

作者凱薩琳‧霍歐身上流有女巫的血液,她為在薩林女巫大審中逃過死劫的伊麗莎白‧普克特,以及遭絞刑處死的伊麗莎白‧霍歐的後裔。透過哈佛研究生康妮的文獻鑽研,讓故事背景穿梭在兩個不同世代之間,完成一本魔法與歷史緊密相連的神祕浪漫小說。

試讀感想

題材很引人入勝,利用兩段時光背景交錯,1962年麻州薩林鎮以及1991年麻州馬爾布岬,

主角分別為女巫及哈佛大學歷史系女博士生,帶領讀者進入書中的情境,

女博士生康妮應母親要求回去整理外婆的房子,卻意外發現女巫審判的事件,

康妮從一把骨董鑰匙上刻有”迪麗芙倫斯.丹恩”,的名字,開啟了一連串探索詭譎的過程。

逐步抽絲剝繭,包括從迪麗芙倫斯.丹恩這個名字,及延伸至她的丈夫、女兒、孫女一系列的家族探索,

只為找尋還原女巫審判的真實事件。

書中康妮多處善用自身的想像力,來推敲、探索事情的真相,不難想像其實作者也運用大樣、大膽的想像力,

來撰寫這本書,讓本書內容張力十足,故事相當精彩,讓人會想一探究竟下一步情節故事的發展是如何。

 

整本書可以發想出人在相處的過程中,互相猜忌是難免,世紀罪行的背後,只有一本書能解開答案,

書中的女巫以並非正面單純的女巫定義,

而是會施法術,加害於人的女巫。作者為具有女巫血統的後代,

所以字字句句在刻畫描寫書中的內容上,

變得非常的寫實逼真,好像一幕幕女巫的情境躍然眼前。

書中的字字句句(衣著、擺設、動作)需要有細膩的心來解讀,

巫術的存在到底是真是假?我不得而知,也非常好奇,

但可以知道的是人在受到疾病病痛或遭逢一些無法解釋事情的情況下,

心裡難免不平靜,這時就需要尋求心靈的慰藉,或許巫師、巫術的存在,只是文化下的信仰產物而已。

若沒有強烈害人詐財的意味,倒不必強烈排除,且視之為異己、鬼神之說。

就像一些人因為病痛或相關問題,會到廟裡燒香拜拜請求神明指引方向,

 

其原因是不難理解的。書中巫師的角色就如同現實生活中的濟公或靈媒,

透過一些他們特有的方式,來解答難題。

看完書中,覺得其精彩的內容媲美哈利波特,好像台灣比較少這樣的作者,

在煩悶的生活中,增添了我的想像力,也把我許久不見的閱讀精神找回來。

因為讀這本書,必須要有一顆細膩的心來解讀作者想要表達的意思,

才能體會後面發展的情節內容變化,有些部分是需要自行體會感受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