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

?旅遊?出發貓貍農游趣?苗栗休閒農業趴趴走-舊山線&湖東休閒農業區

FotorCreated.jpg FotorCreated1.jpg  

上星期Ivy進行了一趟二天一夜的苗栗三義鄉舊山線休閒農業區西湖鄉湖東休閒農業區小旅行,有別於一般熱門景點,這些休閒農業區的優良景點都很有特色,剛出爐熱騰騰的,分享給大家。

Day 1 三義鄉舊山線休閒農業區-南斷橋+貝岩居(中餐彭家庄客家菜鐵路便當&夜宿喆娟夢田)

? 南斷橋

FotorCreated.png  

這是一般遊客少走的景點,在大家所知道的北斷橋馬路正對面,有一小路可下切至龍騰溪河谷,此為通往南斷橋步道。由親切的導覽老師阿寶帶領講解,南斷橋為龍騰斷橋一部分,以糯米砌磚而成,因歷經關刀山大地震而斷裂,看著目前存留的橋墩,發思古之幽情,腦海中彷彿浮現當年地震時的情景,非常有意境。

SAM_2857.JPG  

靠近北斷橋可看見兩座鐵橋

 SAM_2856.JPG   

雀榕氣根盤據磚頭,會呼吸。

SAM_2860.JPG    

南斷橋共有四座橋墩。

SAM_2861.JPG  

氣根密密麻麻的盤踞,好強盛的生命力。

SAM_2862.JPG  

每層磚塊寬度不一,堆疊時標示作記號

SAM_2863.JPG  

從南斷橋旁邊可以走上去到上頭,務必要小心!!由上往下眺望,非常壯觀,還可以看到景山河。

SAM_2865.JPG  

意外收穫~結石累累的樹葡萄

?貝岩居農場

FotorCreated2.png  

整個農場非常崇尚自然,不進行太多加工,種植諸多植物,如:阿拉比卡咖啡豆、蕨類、萬壽菊、甜菊、玉米、桂竹筍等。

SAM_2866.JPG  

農場主人邱必義先生,很質樸熱情,懂很多東西。體驗時間:導覽解說1HR+麵包製作1HR

1.窯烤麵包體驗(推薦體驗)

SAM_2872.JPG  

一周僅開爐一次,費用300元(可製作兩份窯烤麵包)。農場主人自行以水果養酵母,

FotorCreated3.jpg  

麵糰發酵的很Q彈,ㄉㄨㄞㄉㄨㄞ,其中一團麵團為85%高筋麵粉、15%小麥、5%都蘭麥。

FotorCreated4.jpg  

揉成長條狀再進行分割。

FotorCreated5.jpg  

每人利用分割好的麵糰做造型麵包。

FotorCreated7.jpg    

大家都好有創意喔!!麵包要進爐子柴燒窯烤嚕~

FotorCreated8.jpg  

出爐囉~喜歡熱騰騰的柴燒窯烤麵包,好香啊!麵包為天然發酵,經過柴燒之窯烤麵包,剛出爐的麵包口感非常棒!外面非常酥脆,裡面卻非常的鬆軟,撥一口麵包,香氣四溢,天然無加工的柴燒窯烤麵包,就是這麼健康好吃!我超喜歡。

P.S窯烤麵包製作需先預約

2.農事體驗-種玉米、挖竹筍

P01.jpg    

挖桂竹筍和種玉米真的是很有趣的體驗,徒手挖桂竹筍就拔得起來,隔一腳的距離播種玉米粒,培養我的耐心呢!

3.飲用萬壽菊泡茶

SAM_2909-tile.jpg  

萬壽菊和甜菊我都喜歡,用熱水沖泡,散發出清新的香氣,天然有機,健康解渴。

4.芳香萬壽菊盆栽種植體驗

cats.jpg  

有機土上面焚燒木材或樹葉等有機植物,增加土壤肥沃度,種植一小盆,很小巧可愛,適合擺放辦公桌前面。費用30元/盆

(相關資訊)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龍騰村13鄰龍鰧3號 邱必義先生

FB:https://www.facebook.com/1572256093000346

?彭家庄客家菜鐵路便當

彭家庄客家菜鐵路飯盒&蘆薈冬瓜露,飯盒外面還用客家文化特有的紅花紙包裝,襯托出客家餐盒,別有一番特色,蘆薈冬瓜露則為彭家庄客家菜自己種植自製的,裡面喝的到蘆薈的顆粒,口感佳,炎熱的天氣喝上一杯,真是消暑!(但蘆薈某種味道,好似有一股消毒水味道XD) 

 坐在荒廢的鐵軌上用餐,彷彿進入當時的情景,腦海中好有畫面。

 這是參與”苗栗休閒農業趴趴走”的中餐

 

菜色豐富,不僅可以品嘗道地的客家福菜爌肉、小炒,菜埔蛋,還有波菜、小白菜,西湖米。改良過的客家福菜爌肉,保有客家風味的福菜爌肉、不油膩不死鹹,更好入口,福菜的香味進入爌肉中,好下飯,客家小炒魷魚不硬,好可口,菜埔蛋火侯控制得很適中,不焦,波菜和小白菜則很多汁,又不軟爛,整個便當真是讓我大飽口福啊!相當推薦值得品嘗的苗栗三義彭家庄客家菜鐵路飯盒?

?喆娟夢田

 FotorCreated9.jpg  

這家民宿相當有名,之前就曾經久仰齊名,但一直沒機會入住,這次終於有機會了,一進入民宿大門口,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綠蔭。

FotorCreated10.jpg  

民宿周遭的環境造景相當棒,讓人非常喜歡。

FotorCreated11.png  

房間皆以花命名,我住的房間是桂花。每間房間都有一個小院子,很靜謐,來這可以放鬆心情,好好享受假期。

FotorCreated12.jpg  

浴室有浴缸,但淋浴間稍嫌老舊,看的到一些污漬,但整體上還算整潔乾淨,空間很大。環境相當幽雅寧靜,伴著蟲聲唧唧休憩,進入夢鄉。

?在地食材精緻無菜單料理

FotorCreated14.jpg  

這還蠻特別的,我是第一次品嚐無菜單料理,一邊用餐,民宿主人邱喆娟小姐一邊講解食材來源和製作方法,介紹每一道菜色,吃到這種特別的晚餐,非常新鮮,無菜單料理都是使用苗栗三義的當地食材,將法式料理、客家料理融合。每一道都非常美味,令我相當懷念。前菜的洛神酸酸的味道相當開胃,梅干扣肉好好吃,創新的夾割包非配飯,丸子裡面有驚喜,有蝦卵。酒足飯飽之際,還可去民宿周圍夜遊,欣賞火金姑,享受這夜晚的靜謐,非常放鬆。

FotorCreated15.jpg  

隔天起了個大早,再去房間附近散散步好悠閒。等吃早餐,這裡要八點半才提供早餐。

FotorCreated16.jpg  

早餐吃清粥小菜,也還蠻美味的。民宿主人原本在南部開餐廳,後來到了三義退休養老開民宿,我覺得在其菜餚方面還不錯,很美味!!合我的胃。

相關資訊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龍騰村9-1號)

停車場:有

注意事項:晚餐請提前預約

官網:http://zjmt.emiaoli.tw/

 ☀

 Day2 西湖鄉湖東休閒農業區-金龍窯+五湖社區(午餐鄉野傳奇)

 
? 金龍窯
cats1.jpg  
以傳統窯業起家,平日生產以酒甕、水缸、花器、生活陶、地磚等為主,此窯出產的產品,皆遵循傳統手工,無機器製作。現任窯主為第三代李錦明、李榮國堂兄弟。
cats2.jpg  
上圍攪拌陶土的機器,陶器的花紋除了美觀外,更有扎實的功能。
cats3.jpg  
相關產品包括:醬菜瓶罐、門牌、陶缸、陶甕、水缸等,產品少量多樣。而金龍窯裡面有全台製窯最老的師傅-徐啟湶,苗栗人,八十幾歲,早期在鶯歌陶瓷工作,退休後回來家鄉,繼續持續其最愛的陶藝。
cats4.jpg  
李窯主示範製作陶瓷盤器,油桐花紋圖案好漂亮,每人可DIY手捏陶(需團體才能進行),體驗樂趣,感受陶土在手中的溫度,創造出獨有的陶器與難忘的回憶,將非常有成就感,因非每天開窯,約一個月後才能拿到自行製作的陶器。
cats5.jpg  
我自己製作了一個花朵狀的陶盤,好有樂趣。來到金龍窯,讓我獲益匪淺,除了欣賞陶藝之外,更見識了拉胚、釉等製陶技術,窯裡的陶土取自苗栗獅頭山礦脈,苗栗土抗高溫,是製作陶器非常棒的素材,金龍窯為柴燒,因相思木取得不易,就地取材以其餘木材代替來柴燒,一個月至少一次,窯裡以隔熱磚、耐火磚、耐火板架構,恆溫燒四至五天,而會發現陶器的顏色不一,係因為氣溫影響製陶顏色,金龍窯真實的呈現在地文化、地方產業保存,讓下一代傳承。以繼產傳統水缸、酒甕起家的金龍窯,現已轉型創作荷花缸,並加入客家元素設計風格獨具的餐具、優美的陶燈等,傳統中求創新,真的是很好的文化素材,很適合帶小朋友來了解。
 
相關資訊
窯主:李錦明
開放時間:AM9:00-PM17:00
地址:苗栗縣西湖鄉五湖村九份26號
陶藝體驗:費用250元(不同製作品項而分)20人成團,含導覽解說參觀
體驗時間:導覽解說1HR+陶藝製作1HR
停車場:可停放約兩輛小巴遊覽車
注意事項:製作完成之陶藝品約1個月左右,可統一郵寄至單一地址
 
?鄉野傳奇
cats6.jpg  
鄉野傳奇顧名思義,除原本栽種的文旦樹外,其餘一片荒蕪。而從開墾到建設園區內的草木、磚石,皆為餐梯老闆全家人一手打造,其地理位置較高,恰巧在中二高西湖休息站正上方,園區內的自然生態景觀,相當適合帶小朋友前來認識。
cats7.jpg  
來這裡一定要品嚐柚見風味餐,我們當天吃的是A餐,菜色包括柚香窯烤披薩、文旦桶子雞、柚香魚排、招牌南瓜飯、柚見山中月(本為蕨類加上一顆蛋,但因禽流感不加蛋)、澎湖海鮮總匯、長壽蝦、海鮮蒸蛋、老菜烳養生雞湯、澎湖海菜湯、手工大布丁、水果盤等,非常創新有特色,大推薦!其將柚子可利用之處入菜,非常美味!!其中,柚香魚排淋上柚子醬,酸甜的口感非常下飯,是第一道迅速被清空的菜餚。文旦桶子雞則以全雞放置鋼桶內,烤至外皮金黃酥脆,再撒上柚子露,沾著雞油更是絕頂美味。
cats9.jpg  
柚香窯烤披薩另添加一些迷迭香,香氣四溢。
cats10.jpg  
海鮮蒸蛋裡面滿佈多樣化的海鮮料,非常滿足,大呼過癮。
cats11.jpg  
袖子茶一定要飲用!!含有淡淡清香,很解油膩。
P_20150410_125353.jpg
柚見風味餐
 
cats8.jpg
 
柚子只能入菜嗎?那就錯了,還可以做成無毒的清潔劑呢!真是太厲害了,原主利用不成熟的小柚子,充分利用。接下來就DIY進行有機寶柚果皮清潔劑製作。首先削下柚子皮綠色部分,去除白色部分。
cats12.jpg
接下來文旦皮裝罐,加入酒精靜待七日,會看到剛放下去的皮為綠色,七日後柚皮變為微黃色。
 
cats13.jpg
再加入清水、果膠粉、鹽
cats14.jpg 
濾出柚子萃取液,加入椰子油起泡劑,裝罐完成。
P_20150410_123233.jpg  
之後,由農場主人帶領大家暢遊柚子園,聞到陣陣柚花香,園區內的柚子樹供認養,等到開花結果後園主會通知認養人前來採摘,柚子為後熟水果,越小越好吃,受到西曬陽光的柚子更甜,整園採用不施用除草劑的草生栽培法種植,定期修枝。
 
餐廳資訊
地址:苗栗縣西湖鄉湖東村917
電話: 037-921225
開放時間:AM9:00-PM20:00
餐點:合菜及簡餐
寶柚清潔劑製作體驗:每份費用250元,含導覽解說參觀
體驗時間:園區解說10分鐘+製作30分鐘
停車場:可停放約三輛大型覽車
柚花季節:每年3-4月份
注意事項:請預約用餐

 

? 五湖社區/武秀才宅
cats15.jpg  cats17.jpg  
來到西湖鄉五湖社區,這個充滿文化的社區,等待大家來挖掘,首先映入眼簾的要屬彩繪繽紛的牆壁了。牆壁上色彩鮮豔的彩繪著農村生活,收割、日曬稻穀等,個個都栩栩如生。其中會轉頭的牛,無論站在那裡,牛眼都彷彿盯著人看,可以牽的牛,更設置一條牽繩,讓畫作變成立體,讓遊客深入其境,令人印象深刻。而在賴氏古厝的門口屋頂可見燕瘠雕樑,代表其為達官貴人。
cats16.jpg  
五湖社區第一站來到洗衫亭,恰巧有農婦在洗衫亭利用旁邊的無患子樹的無患子洗衣,乾淨又不汙染水溝,還有天然細緻的泡沫,農村洗衣的情景重現。
P_20150410_151743.jpg  
接下來前往客家民間信仰具特色的石母娘娘,透過對石頭的祭拜,期望孩童出生平安健康,消災解厄,守護孩子。
cats18.jpg    
接下來前往武秀才宅第,一進門口就有兩顆沉重的練武石,左方為五十斤、右方為一百六十斤的重石。
cats19.jpg  
武秀才宅第為一座二進三合院,正廳堂左廂房上有迎素月木匾,此為其辦公廳。再走進去,後方空地還保留一口上百年古井,利用兩片半圓形石板作為井蓋,現依然能汲取出清澈沁涼的泉水,非常具有歷史意義。
P_20150410_162553.jpg  

參觀完了武秀才宅第後,到宅第前的大樹享用傳統客家美食-阿玟姐客家粽、菜包、水板、青草茶,我最喜歡水板和菜包,是客家美食獨有的,難得吃到,把糯米製作發揮的淋漓盡致,再加些菜埔絲、豆干炒香,值得一嘗。

 

五湖社區相關資訊

湖東休閒農業區 導覽老師 徐桂英 0911-783878
地址:西湖鄉苗34鄉道與西湖鄉119縣道交接處
開放時間:無限制
停車場:社區廣場可停放約四輛大型遊覽車
解說導覽時間:1.5HR

 

 
小結
 
透過苗栗休閒農村拜訪,讓我收穫頗豐,看著南斷橋的斷柱殘壁,彷彿回到當時關刀山大地震的時光情景;吃著客家鐵道便當,坐在荒廢的鐵道上,好有意境;喝著貝岩居的萬壽菊花草茶,下午茶時光非常悠閒;住在哲娟夢田的民宿,伴著蟲聲唧唧入眠;作著金龍窯的陶器,讓自己非常有成就感;品嘗著鄉野傳奇的柚見風味餐,見識了園主將文旦入菜的淋漓盡致廚藝;看著五湖社區的繽紛彩繪牆壁,彷彿重現當時農村的景色。每一個景點都具文化內涵,必須自己親自到訪,細細品味,將帶來身心靈上的不同洗滌。身為苗栗人的Ivy,希望將優質的苗栗休閒農業好風光,分享給更多喜愛美食旅遊的捧友們!工作繁忙之餘,不如來趟不同的苗栗農遊旅行,貼近鄉村、大自然,體驗農村生活。
 
「出發貓貍 農遊趣」苗栗休閒農業趴趴走
主辦單位:苗栗縣政府
執行單位:傳動數位策略股份有限公司

詳情請洽旅行社

旅行社推出的一日遊的遊程內容請參考
1.
0402_蘋果日報苗旅_15.2x26.2cm_金龍旅行社網站_1-01.jpg
2.  
0402_蘋果日報苗旅_15.2x26.2cm_金龍旅行社網站_2-01.jpg  
三義鄉舊山線休閒農業區 

最近出團時間:04/25、05/08、05/15 (請來電洽詢)

限量專案價20人即出團報名窗口:金龍旅行/永盛旅行社 俞小姐 04-23106188

http://www.dragontr.com.tw/

 
西湖鄉湖東休閒農業區

市價1800 專案價1600

最近出團時間:04/20、04/27 (請來電洽詢)

限量專案價20人即出團報名窗口:金龍旅行/永盛旅行社 俞小姐 04-23106188

http://www.dragontr.com.tw/

報名注意事項

 

ü   費用包含:遊程車資、保險、午餐、體驗活動、導覽解說

 

ü   實際出團以旅行社安排為主,遊程需搭配當季農產與狀況,旅行社有調整遊程內容的權益。

行程會依據當季農事體驗作最佳調整,實際行程請以旅行社安排出團為主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