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閤家親子之遊】 南投生態慢活一日輕旅行/微旅行


這次剛好有機會帶寶貝恩仔來一趟南投一日遊輕旅行,搭了高鐵下台中,從台中搭遊覽車直奔南投縣水里鄉車埕休閒農業區推展協,開始了一天悠閒而又不失豐富的行程。

首站來到好美的車埕休閒農業區,”車埕”顧名思義為停車的地方,早期是埔里往二水鐵道的中繼站,爾後伐木業、觀光業皆興盛,車埕休閒農業區結合鐵道、木材、農產、生態等,非常豐富多元,等著大家去挖掘。

在聆聽導遊簡報的同時,桌上已備有相關觀光資訊、水果、洛神花茶等,提供給大家享用,在炎熱的天氣,坐在半露天的空間,涼風徐徐吹來,品嚐著水果和茶飲,即使不吹冷氣,也真是好舒服。

當地農產:香蕉、山蕉、洛神花茶。好喜歡當地的農產品,美味、天然。

接下來要來進行木馬椅($350/人)的DIY體驗

準備好材料和工具,這是小朋友最期待的時刻來臨,好懷舊的木椅是讓我印象深刻的行程之一,簡易又不失成就的的體驗,大家一定要來試試看。
非常適合親子同樂,5歲以下的孩童建議親子一同體驗,也可以增進親子關係。
寶貝恩仔最喜歡鎖螺絲,哈哈,大功告成的開心拿著自己的木馬椅作品。
木馬道驛站,體驗拉木馬,木頭上坐人,有人從前頭拉
體驗古時扛木頭的辛勞,一路都有導覽人員詳盡解說,讓我們身心靈都滿載而歸。
木馬道體驗場樂趣多多
伐木掉下來的樟木木屑,香氣好天然啊~
第二站來到台電的抽蓄水力大觀發電廠,自己作能源領域方面的研究,第一次見到躍然眼前的發電廠,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真是一點都沒錯!

非常醒目的標誌

濁水溪流域水力電廠分布圖,由上游而下有萬大、霧社、大觀(大觀一及大觀二)等。
寶貝看到簡報室大廳的堆疊青蛙,頓時被吸引過去,搶著要拍照,這是之前辦活動留下的。
來到這裡推薦必定要品嘗的就是”大觀冰店”的冰棒,有可可牛奶冰、清冰、檸檬冰、玉米冰等。現在這種炎熱的天氣真是消暑無比啊!!大快過癮。

簡報室裡有一些照片,陳述著橫越濁水溪的栗栖溪引水工程,將武界水壩的水穿山而過,引入日月潭,史上巨作,讓遊客了解。
艱鉅的工程,武界壩為台灣一座攔河堰,位於南投縣仁愛鄉境內,鄰近武界部落。
武界壩攔截濁水溪主流及其支流萬大溪的溪水,透過引水隧道,將溪水送至日月潭儲蓄、調節,再導入發電廠發電。
武界壩是日治時期日月潭水力發電計畫之一。
抽蓄發電機模型,基本原理是利用水位落差,配合水輪發電機產生電力,即利用水的位能轉為水輪的機械能,再以機械能推動發電機而發電。
橫式水輪發電機模型,非常生動。
美國戰鬥機轟炸大觀電廠遺留的鋼板,非常有歷史價值,也讓我們見證里史宜基。
出了簡報室看到戶外的水力發電五根壓力管,大觀一廠為慣常水力機組,水源來自於日月潭,將日月潭湖水經由長約3公里的地下引水隧道引到水里溪的大觀一廠上方,再流入五支長592.2公尺的壓力銅管,然後進入廠房,推動五部1發電機組,每部機組裝置容量為2萬2千瓩(22MW),總裝置容量為11萬千瓦(110MW)。
落差達320公尺, 非常壯觀喔!
古隧道在大觀水力發電廠附近,為尋幽探險的好地方,黑黑的隧道內有葉鼻蝙蝠出沒,會停在隧道上頭。

隧道旁的河岸景觀真是好美啊~~河岸中的倒影輝映著
開始進入隧道
隧道上方有好多蝙蝠
出了隧道大家還意猶未盡呢~~沉浸在方才蝙蝠的生態中
大觀古隧道為日月潭水力電氣工事的鐵路運輸要道,爾後改為公路隧道。
翅果葉

接下來我們要前往車埕客棧飯店享用風味餐,路過老舊火車車廂,趕緊來一張,想必許多火車迷,應該都風聞而至。
車埕石碑
舊時的車埕站,非常懷舊的木式建築。

緩慢步上老街坡道,遠處就看到「車埕景觀咖啡」位於高處顯眼的招牌,一樓用餐、二樓喝咖啡。

合菜,各種不同方案。
這裡最特別的要屬桶仔雞,來到這裡推薦必嚐,肉質鮮美,烤的香酥,齒頰留香。 吃飽喝足來到附近逛逛,又是老火車厢,火車迷可不能錯過這裡,超多可以尋寶和發現驚奇處。 小朋友的最愛 木業展示館內展示著過去伐木歷史,介紹各式木頭特色與知識,還有DIY課程,另有專業的導覽行程,深入了解車埕的在地文化。 接下來到南投縣水里鄉槑(ㄇㄟˊ)休閒農業區發展協會 ,槑是梅的古字,非常有趣!初次來到槑休閒農業區,這裡有茶香、果香,為南投縣的水果之鄉。休閒農業區是水里鄉知名的梅子產區,命名因此而來。

開始沿途導覽,並前往diy體驗的地點, 途中經過了鵲橋,這是當地賞梅區的景觀吊橋。漫步橋上,富情調優雅。 接下來要來進行揉茶體驗,體驗當茶農的樂趣,是推薦必玩的DIY ,大人小孩同樂。 首先先聽講解 講解揉茶的力道要適中,不能太重,有點像打太極的手法,反覆的揉茶,揉出茶香氣 。手工揉茶的傳統工法,透過手勁,親手揉捻茶葉。 一個大盤裡有四堆茶葉,大家是一個群體,揉茶不能坐著,要站著,肢體配合揉茶的力道而移動 。揉完後的成果,貼上各自的名字,可拿回家自己泡,親手享受自己揉茶的成果。  接下來做槑筆diy,槑筆又叫做二呆筆或呆呆筆,非常有趣的名字。先將木枝用機器鑽孔,需有一定的力道,在將筆芯沾點白膠放入。用刀子削筆尖

上方鑽孔穿繩綁繩,就做好了槑鉛筆,簡單又好有成就感!

最後品茗猜茶價,非常有趣!金萱、紅茶較為平價,東方美人茶較昂貴XD我喜歡完全發酵的像是紅茶和東方美人茶,茶湯顏色較深,較不傷胃但相對的兒茶素(茶多酚)含量也最少,較溫和,怕睡不著的或胃較不好的可以選擇喝這個。當天旅程就在品茗聊天中作一完美的結束。

來了一趟南投車埕休閒農業區和槑休閒農業區,才知道台灣還有這麼美好風光明媚之地。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希望透過程安排結合勞發署輔導之商家與在地景點規劃路線促進這些店家的經濟,大家有興趣安排個南投小旅行吧~~絕對身心靈滿載而歸!!

車埕休閒農業區

0910-593737、049-2777561

槑休閒農業區

0972-725573、049-2821011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