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ustry

越南國營事業產業個案風險因子及商機分析Part3~越南政治局勢

越南共產黨創立於1930年,為一無產階級專政,越南共產黨以馬列主義與胡志明思想為指導。1945年9月2日越南宣佈獨立,成立越南民主共和國。同年9月法國再次入侵越南,越南進行了艱苦之抗法戰爭。憲法則於1946年制訂,其後歷經多次之修訂。1954年7月,關於恢復印度支那和平的日內瓦協定簽署,越南北方獲得解放,南方仍由法國統治。1961年起越南開始進行抗美救國戰爭,1973年1月越美在巴黎簽訂關於在越南結束戰爭、恢復和平的協定,美軍開始從南方撤走。1975年5月南方全部解放,1976年4月選出統一的國會,7月宣佈全國統一,定國名為「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
越南政治體制為「議會制、議行合一的社會主義共和國」,是一個堅持共產黨領導之國家,而共產黨也是越南唯一合法之政黨,對越南立法、司法、行政各部門機構直接掌控,並由越共黨員擔任各部門的政務職位。各級地方政府也皆由越共黨員組成。
2001年11月最新憲法完成修訂,依照越南憲法規定,最高之立法機關-國會代表任期5年,由全國性選舉產生,並委派最高人民法院首席法官與最高人民監察長,國會每年5、10月召開兩次大會。07年5月國會進行改選,選出第12屆國會代表,共500位。而國會設有國防與安寧委員會,負責審查和監督國防安全政策的執行,國家機關設有國防與安寧委員會協助國家主席統帥武裝力量。國家主席統帥各人民武裝力量,並兼任國防與安寧會議主席。但實際上越共中央軍事黨委是最高軍事決策機構,越共中央總書記兼任軍委書記,通過國防部對全國武裝力量實行統一領導和指揮。憲法雖規定國會為最高權力機關,惟實際上越南共黨中央政治局為最高政治權力機關。
國家最高行政機關-內閣,名義上向國會負責,最高首長為總理,下設3位副總理,目前有18個部會及4個相當部集之委員會。
而國家領導人分為兩部分,包括國家元首之國家主席阮明哲(Nguyen Minh Triet)、政府首腦之政府總理阮晉勇(Nguyen Tan Dung)。第7任越南國家主席阮明哲,第6任越南總理阮晉勇,皆自2006年6月27日就任。國會主席為阮富仲(Nguyen Phu Trong)。越南總理府為國家最高行政機關,最高首長為總理,下設5位副總理、18個部及1個部級委員會。近幾十年來,相對其他鄰近國家或共產黨主義國家,領導階層更替平穩,政局亦穩定,然貪污、官僚問題依然嚴重,政策透明度不高,為其政治上之缺憾。
以越南改革政策而言,1986年12月為一重要之里程碑,越南共產黨舉行了第六次黨代表大會,政府逐步調整內外政策,對內實行革新開放,對外奉行獨立自主、全方位、多樣化的外交政策,擺脫了當時日益嚴重的政治經濟危機,走出了一條符合越南國情的發展途徑,得到令人注目之成就。2001年4月越南政府舉行第九屆全國代表大會(九大),在總結15年革新開放經驗的基礎上,提出「社會主義過渡時期建立社會主義定向市場經濟體制」,制定了新世紀第一個五年計劃和十年發展戰略,提出到2010年全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將比2000年多1.1倍,到2020年全國基本實現工業化,把越南建設成為「民富國強、社會公平、民主和文明」之社會主義法制國家。第九屆全國代表大會後,新的中央領導繼續堅持「以黨的建設為關鍵,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強調進一步加強黨對軍隊的絕對和直接領導,大力開展社會治安專項鬥爭,保持國內政治、社會長期穩定。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