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木傢俱了解與認識~實地走訪參觀新麗屋柚木傢俱


catsS.jpg  

最近家中有打算欲添購傢俱,市面上傢俱種類和材質又很多,台灣天氣潮溼,對於選購傢俱而言,柚木傢俱是個不錯的選擇,並不會因潮濕而腐敗,又因充滿油性抗蛀蟲、抗白蟻,但多數人對於柚木家具的印象是老一輩喜歡(款式簡單),但我反倒喜歡這種大方樸實的柚木傢俱,而不喜歡華麗的時尚感傢俱,一套品質好和耐用的傢俱比好看來重要的多。而柚木家具店亦不少,像是新麗屋、詩肯柚木、德客傢私,前往住家附近大直愛買旁邊的大都會家具,有八到十層樓,好多傢俱店喔!下了旋轉樓梯到達八樓的第一間柚木傢俱店即是新麗屋,遂走進去參觀,並進行深入了解,相關資訊,供大家選擇柚木傢俱的一項參考。

SAM_3452.JPG  

針對柚木傢俱店,老實說,我沒聽過新麗屋這間店,倒是滿腦子充斥著詩肯柚木,一方面是因廣告打得兇,二方面是分店太多了,除了大都會外,連小鄉鎮都有設分店@@即知其分店氾濫的情形,那到底新麗屋柚木和其他柚木家具店有何不同?這是我走進去的第一個疑問,店員詳細的解說,滿足了我要的答案:

1.台資、老品牌:正統的台灣廠商(非外資)經營逾25年的老品牌,因為不花經費於打廣告,所以很多人都不知道這品牌,包括我自己。

2.獨資:資金單純,非股份有限公司。

3.分店不多:僅於大都會設點,包括:雙北、桃竹(無苗)、台中、台南、高雄(無東部)。

SAM_3431.JPG      

在參觀時各種柚木傢俱時,店員順帶提及新麗屋柚木背景,更能瞭解其製作過程,對照所呈現出的傢俱品質。

廠商背景和柚木傢俱半成品來源

新麗屋柚木老闆原本是傢俱商,逾30多歲開始轉型製作柚木傢俱,新麗屋柚木傢俱半成品來源為印尼爪哇柚木林(並非直接進口柚木木材,因官方禁止柚木材直接出口,可製造當地就業機會),採需20~30年長成之青春期柚木,經當地柚木木材大廠製成半成品(所謂半成品為粗糙的傢俱,未噴漆上色進行加工保護傢俱的過程),每批半成品皆經過船運二星期至台灣泰山工廠,進行半成品後製(噴漆(日本霧面環保漆)、上色),才運送至各門市販售之柚木傢俱,傢俱皆由老闆親自設計繪圖。而印尼船運來的半成品,80%係由當地柚木木材大廠所製作,品質要求較為嚴謹,通常用卡楯銜接個柚木材,且柚木切割完整;20%來自於品質優良的小廠,小廠因機器問題,切割品質較大廠差。

新麗屋柚木傢俱製作過程

1.選材、切割(印尼大廠):砍筏柚木,以主幹為主,一枝到底,不剪接,平均以60公分為直徑,顏色深、木眼多。

2.削皮(去蕪存菁)取中心材(油份、油脂充足)(印尼大廠)

3.晾乾、乾燥(印尼大廠):柚木砍筏下來會有水份,印尼當地大廠有控溫機制,柚木材乾燥,較不易被蟲蛀。

4.木工雕刻(印尼大廠):不同接合有不同的做楯,功夫多,學問大。

5.噴漆、上色(台灣泰山廠):噴漆和上色使柚木傢俱色澤均勻,且易於後續使用及保養。

SAM_3443.JPG    

更了解到柚木特色,讓我大開眼界,因為以前有看過,但不知道這就是所謂的柚木特有的特點:

1.山形紋

2.木眼    

3.墨線油斑

 cats.jpg  

好特別喔!

SAM_3458.JPG  

新麗屋柚木直、橫向線條工整,天然呈現。

SAM_3465.JPG  

新麗屋柚木傢俱創新弱,但品質還不錯呢!呈現柚木傢俱的樸實。

其實柚木因木材價格高,寫經過去蕪存菁後,可用的柚木材就少,更提升了柚木傢俱的其價格。所以店內針對不同消費族群的客戶,提供不同的傢俱。部分為全柚木傢俱(價格高),部分為木心板貼柚木皮(較格較低)。

SAM_3457.JPG  

純柚木

SAM_3473.JPG  

木心板貼柚木皮,門面為純柚木,內層、上層為木心板貼柚木皮。

SAM_3434.JPG  

新麗屋柚木傢俱產品,70%沙發、床、餐桌;30%衣櫃、書桌、書櫃、餐櫃等,

SAM_3471.JPG

這鞋櫃門面的方式為純柚木,上、內層為木心板貼柚木皮。

cats.jpg  

這衣櫃的門面設計以編織方式,我很喜歡,簡單又大方。

cats2.jpg  

柚木家具的楯接和木釘方式

SAM_3419.JPG   

整齊的鋸齒狀卡楯

SAM_3425.JPG SAM_3426.JPGSAM_3433.JPG SAM_3435.JPG  

看完這個好傻眼@@,原來還有其他家的柚木是用拼接的方式。不據開橫頗面來看都不知道哩!

SAM_3440.JPG

這兩個柚木的紋路是對稱的

SAM_3444.JPG

衣櫃的柚木材是一枝到底

 SAM_3449.JPG

除楯接外,另一種為拼接,印尼小廠通常為拼接。

 SAM_3459.JPG

店員說這組大方美觀的沙發茶几組為店內銷售NO1呢!沙發上面的軟墊布可訂做選擇喜歡的花色。這一套傢俱可以用很久吧!

SAM_3461.JPG

趕緊來試躺看看,背部緊密貼合軟墊,真是舒服啊!!

SAM_3462.JPG

有別於銷售第一的基本款。這是較為時尚的款式,有沒有注意到其沙發靠背的地方做得比較低,坐起來比較像基本款那麼舒服,支撐力沒那麼足夠,但青菜蘿蔔各有喜好嚕!每個人的審美觀和偏好、價值觀不同,沒有誰對誰錯。

 SAM_3474.JPG SAM_3475.JPG

木心板來源為高雄縣的一家公司

SAM_3478.JPG

這組梳妝台我也好喜歡喔!簡單又大方美觀。

cat.jpg       

柚木傢俱其實較難改變造型,但上述特殊造型款式怎麼辦到的?知道答案後令我頗為吃驚,更能了解柚木傢俱價格如此昂貴的原因,不是沒有道理的。

無論是彎曲形、流線型都是以更粗、更寬的柚木材截一彎度的,好厲害喔!!沒有其他辦法讓柚木材彎曲 ,哈哈XD

走訪一趟新麗屋柚木讓我獲益匪淺,以上資訊提供給各位想購買柚木傢俱的捧友們一參考。

◎本篇為合作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